最新消息NEWS
回首頁 最新消息 獎助學金 110年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
最新消息
主旨 110年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
公告日期 2021-09-28
公告內容

110年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辦法 

一、宗旨

培育及獎助對新聞傳播事業發展有創新理念之優秀學生。

二、申請資格

1. 大學部:國內各大學三年級()以上之日夜間部在校生,前一學年上、下學期平均學業成績皆達七十八分以上,且無任何一科不及格者。

2. 研究所:國內各研究所二年級()以上碩士班及二年級()以上博士班在校學生,前一學年上、下學期皆具修課成績,平均學業成績皆達七十八分以上,且無任何一科不及格者。

3. 本獎學金申請資格不包括:進修推廣部學分班、研究所在職進修班同學。

三、獎助名額及金額

1. 110年度辦理一次,錄取名額上限為二十四名。大學部最多錄取十二名,研究所最多錄取十二名。具體錄取名額依評審結果決定。

2. 大學部錄取學生每名贈予獎學金新台幣二萬元,研究所錄取學生每名贈予獎學金新台幣三萬元。

四、申請文件

1. 線上填寫申請表: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網站 http://fund.udngroup.com/NewsScholarship.php

2. 前一學年上、下學期成績單:如為影本,須加蓋校方戳記。

3. 上傳指定短文:「我覺得什麼公共議題,最值得願景工程深度報導」一篇,限八百字以內,須以PDF檔格式上傳。

3.1 說明:今年是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十周年,十年來,願景工程針對眾多重大公共議題有深入的採訪與報導,得到很多回響,並引發不少正向改變。歡迎你先上願景工程網站瀏覽,再請你不限願景工程已做過的報導,就自己觀察,認為最值得探討的公共議題,從「是什麼?」、「為什麼?」以及「如何做?」等三個層面撰寫短文。

願景工程網站:https://vision.udn.com/vision/index

3.2請用標楷體13級字編輯。

3.3 在新聞專題企劃案上請勿書寫姓名、就讀學校、系級等個人識別資料,均由本會統一編碼送審。

五、申請期限及收件方式

1. 申請期限:自110916日起至1015日止(逾期恕不受理)。

2. 收件方式:一律採線上申請(因應防疫不須另寄送紙本)申請人除應線上提出本辦法第四條所定全部申請文件外,另應上傳本學期(1109月份)在學證明及成績證明文件電子檔

3. 洽詢電話:(02)2765-2000#5179週一至週10:00~12:0013:30~17:00

六、評審方式

1. 評審:由本會邀請資深新聞工作者擔任評審進行審閱。

2. 評選方式: 

(1)初選:評審將依據短文之「具體明確」40%、「可行性高」30%及「寫作能力」30%三大部份進行審閱及評分,優先挑選出當屆申請者之企劃案中,表現最優秀之前 30%之作品,即具備當屆獎學金得主之候選資格。

(2)決審:再由上述候選資格名單中,以短文成績占總分70%學業成績占總分30%之計算方式,擇優錄取當屆之得獎者。(同分時之排序依次是企劃案分數、比序,總分比序)

3. 得獎公布、通知及贈獎方式:獲獎者將逐一通知,得獎名單亦將公告於本會網站及聯合報系媒體,擇期舉辦贈獎典禮。

七、其他權利義務約定:

1.申請者須擔保其申請表所載內容均為真實、正確、完整,所附之在學證明及成績單或成績證明均為真正,所提之指定短文確為申請者自行創作而絕無抄襲、剽竊或其他違法情事。

2.申請者如有違反前項任一約定者,本會有權逕予取消其申請及候選資格,已錄取得獎者則取消其得獎,已發給獎學金者則追回其獎學金;若本會或聯合報系因此有遭受損害者,申請者並應負責賠償。

3.錄取得獎者同意自決審錄取之日起,即將其短文內容無償授權本會及聯合報系(包括現在及未來同屬聯合報系旗下之各公司、報社、出版社、網站或媒體等)在業務範圍內作一切使用(包括著作權法第22條至29條所列全部著作權利之行使,例如:加以重製改作後上載網路、平面出版、電子出版、手機APP發行等)。授權使用之地區、期間、方式、次數、數量均不限。錄取得獎者並同意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4.錄取得獎者應依本會之要求,配合簽署著作權授權證明書以證明前項約定之存在。

八、備註

1. 曾獲其他年度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之學生亦可申請本年度獎學金。

2. 本辦法經本會董事會通過後公布實施,其修正亦同。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敬上
地址:110台北市基隆路1段178號12樓
電話:(02)2765-2000
傳真:(02)2756-8879
信箱:udnfund@udngroup.com.tw

網址:http://fund.udn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