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所ABOUT US
會研所資訊組

【創設源由】

成功大學會計研究所以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會計專業人才為宗旨,特別強調利用資訊科技來提升會計人才實務上的工作能力且增加自身在職場上的競爭力。現代資訊科技爆炸的時代,使得會計傳統人工簡易的作業流程已能用會計資訊系統來取代之,且加速會計財務資訊的流通性,雖然資訊科技可以減少人工的作業時間,但接踵而來的問題是如何讓電腦化的會計制度能合乎財務上的需求、會計人員是否有足夠的資訊知識去執行會計及財務制度的電腦化?為了因應未來學術界及產業界對會計與資訊兼備之專業人士的求才若渴現象,本所於八十八學年度增設了會計資訊組,讓單一資訊理工背景的學生在本所的教學授業下,也能成為兼具會計知識的優秀人才。

【定位】

兩岸三地乃至全球化競爭浪潮下,單純的會計專長已無法滿足如今多元化人才需求,資訊領域與會計領域的結合,已在學術界逐步受到重視,而產業界端早已在培養此般的人才,成大會計所前瞻的眼光,創設會計所會計資訊組,將培育重心著眼於大學資訊科系學生,於研究所時期有效整合資訊與會計知識,並以財務課程為輔,期許這樣的人才養成,成為商業社會的高端菁英,具有資訊面的實作能力,與財會管理面的決策力。

【七大教學特色】

  1. 成大會計所師資涵括資訊、會計、財務領域,老師充份了解會計資訊組的需求發展,而於授課時能與會計資訊組學生具有良好互動。
  2. 藉由電腦審計教育之落實推廣,造就電腦審計之專業人員。
  3. 積極從事電腦科技於會計資訊形成過程之教學,培育學子成為現代會計資訊系統之專業人才。
  4. 配合財務會計資訊系統實驗室之各種會計與財務軟體、資料庫與高速區域網路,全面提昇學生所從事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水準。
  5. 積極培育財務應用會計資訊之能力,以因應國內外日益蓬勃之財務市場。
  6. 除課程專業之需要外,英語授課比例極高,加強外語能力以因應企業國際化之趨勢要求。
  7. 與南部各大企業、電腦公司及會計師事務所辦理建教合作,以增加學生之實習機會及專業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