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所ABOUT US
大學部

【歷史沿革】

大學部

本系創立於民國四十四年,原為會計統計學系,於民國六十三年奉准分設會計學系與統計學系。民國五十五年設立會計學系夜間部。民國八十一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碩士班,分為會計資訊組與財務應用組。民國八十五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博士班。民國八十六年夜間部改制為進修推廣部。

本系自創立以來,已有六十餘年,基礎穩固,學風務實,已培育英才約七千人,遍佈國內外各行各業,諸如前國民大會議長蘇南成、前財政部長王建煊、勤業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王景益、致遠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秋芳等等,皆為本系系友。

研究所

鑒於國內會計學術之發展,已傾向於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兼容並蓄,故會計、資訊與財務間之科際整合已蔚為發展主流,本系有鑑於此,乃於民國八十一年正式成立會計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九年成立財務金融研究所。除繼續提供企業所需之會計專業知識外,更藉由精研理論與技術之高級會計及財務人員培訓,進一步促使國家經濟發展及產業全面升級之早日達成。

【發展特色】

會計系的必修課程除共同科目外,另包括管理與會計之專業課程,主修科目除傳統的初級會計、中級會計、高級會計、成本會計與審計學外,並著重財務管理之訓練,形成以會計為主,財務管理為輔之人才培育方針,讓學生不但能夠成為高級會計專業人員,更具備了勝任財務主管的技能與條件。

本系的特色在課程上採會計與財務管理並重,讓學生充分具備所需知識,與各會計師事務所關係密切,常有實習機會,訓練紮實,查帳實務課程聘請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師資,除陣容堅強的專任教師外,另設會計學術講座以吸收優良師資。

【歷屆系主任及任期】

第一任 王遇春 教授 民國45年6月~民國47年7月
第二任 程忠元 教授 民國47年8月~民國57年7月
第三任 黃嘉漢 教授 民國57年8月~民國62年7月
第四任 儲全滋 教授 民國62年8月~民國65年7月
第五任 張昌齡 教授 民國65年8月~民國71年7月
第六任 譚日初 教授 民國71年8月~民國73年7月
第七任 葉誌崇 教授 民國73年8月~民國78年7月
第八任 邱正仁 教授 民國78年8月~民國84年7月
第九任 林保權 教授 民國84年8月~民國87年7月
第十任 簡金成 教授 民國87年8月~民國90年7月
第十一任 吳清在 教授 民國90年8月~民國93年7月
第十二任 王明隆 教授 民國93年8月~民國99年7月
第十三任 楊朝旭 教授 民國99年8月~民國102年7月
第十四任 黃華瑋 教授 民國102年8月~民國105年7月
第十五任 王澤世 教授 民國105年8月~民國108年7月
第十六任 顏盟峯 教授 民國108年8月~民國111年6月
第十七任 周庭楷 教授 民國111年8月~民國11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