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所ABOUT US
財金所

【簡史】
  成大管理學院於民國四十五年成立(當時稱為商學院),至今四十年,為配合財務金融學術環境,提高國內財金領域之研究與實用,於民國八十九學年度成立財務金融研究所。

【教學宗旨】
  全球金融環境迅速變遷,資本證券市場之國際化、自由化蔚為潮流。有鑑於台灣與東南亞其他各國,在爭相朝向金融國際、自由化的同時,促使各國在財務金融、經濟有更密切的交流與影響。本校財金所之創立,符合國家重大政策,因應時代潮流轉變,又可使本校管理學院更趨完備,符合國立成功大學朝向世界知名綜合大學之發展目標。其目的如下:

.配合建設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之政策目標
 未來台灣將建設成本國及外國金融機構在東南亞從事跨國金融業務的據點之一,以延伸我國對外經貿觸角,延續經濟成長建設。金融市場之自由化、資本化已成為國家既定之政策,財務專業人才的培訓、財務金融市場之研究,將為達成此宏大經建目標不可或缺之關鍵因素。

.因應經濟環境變遷及市場人力需求
 本校創立財金所,培養中上級的專業財務金融人才,將可因應經濟升級之超額人力需求,達成教育與經濟建設相配合之使命。

.配合本校向國際知名綜合大學發展目標
 財務金融為管理科學重要之基礎學科。財務金融所之設立,使本校管理學院更健全,符合本校朝向世界知名綜合大學之發展目標。

.財務經濟師資統籌運用,提昇教學研究效率

【研究與發展】
  增設財務金融研究所為本校中長期校務發展計劃,強化整個管理學院,加強管理學院學術研究能力,使本校早日成為教學與研究並重,科技與人文均衡發展之綜合大學。
  財務金融所設立後,將與成大管理學院原有系所形成完善之研究體系,學術方面之研究討論將由於各領域之不同而更趨完備。
  我國人文科學向以大台北都會區為發展核心,而造成南北兩地人文素養的極大差異。財務金融研究所的成立有助於提昇南部地區人文與科學的教學及研究水平,也為未來國家建設培育人才,以滿足未來中南部地區工商企業邁向大型化、國際化等增加財務金融方面人才的需求,帶動國家經濟建設地區平衡發展。
  同時在全球化的架構下,本所致力於培養學生國際觀及競爭能力,因為活絡的英文能力將使同學發展更多的就業機會,及更好的的經濟表現。